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音筑萌朝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兰若

【转载】闲情蛋疼君为主的词评 脱水版

 关闭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5: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1576 ☆☆☆= =于2010-03-21 15:11:29留言☆☆☆ 
《天下第一》

这首词儿短,蛋疼君很欣慰

单看这个词儿蛋疼君觉得没啥好说,因为差不多都是一个连着一个的独立意象,而且还是跳跃度极大的独立意象,机关枪一样一个一个地蹦出来。乍然一看内容含量很大,然而意义却是断裂的。因为这个词儿的境界还没上升到“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高度,光靠着单词就能把人心抓住了。

可是这个词儿和曲的配合度是很高的,所以当唱的一声音一出来,蛋疼君立刻就觉得这首词儿还是不错的....除此之外,蛋疼君还有一事不明,本来好好地词儿,为毛要突然冒出来一句“纳兰冰凝”,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  

№1589 ☆☆☆蛋疼君于2010-03-21 15:49:31留言☆☆☆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5: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拉一首萌歌求评,可惜找不到演唱版了


??大圣
??
??曲:《万物生》
??词:临池
??
??天地灵根 初撼鸿蒙 感时望气 一阵风
??心源流动 大道生成 悟彻菩提 显神通
??千山行乐 四海翻腾 九幽十类 皆除名
??扰乱蟠桃 大闹天宫 此身齐天 意未宁
??
??灵台方寸 任纵横 真如本性
??仙丹九转 前缘定 火眼金睛
??打破顽空 终须悟空 无名无姓
??变化无穷 纵云飞升 呼大圣
??
??铜汁渴饮 铁丸饥餐 心魔蹉跎 五行山
??凡间地窄 要住瑶天 鬓草颔莎 泥苔满
??霹雳一声 心猿归安 慈悲莫念 金箍限
??路多虎豹 灾愆患难 回首几番 花果山
??
??九九数完 见真元 苦乐悲欢
??功德旃檀 皈正果 再来斗战
??打破顽空 终须悟空 无名无姓
??变化无穷 纵云飞升 呼大圣
??
??灵台方寸 任纵横 真如本性
??仙丹九转 前缘定 火眼金睛
??打破顽空 终须悟空 无名无姓
??变化无穷 纵云飞升 呼大圣
??
??九九数完 见真元 苦乐悲欢
??功德旃檀 皈正果 再来斗战
??打破顽空 终须悟空 无名无姓
??变化无穷 纵云飞升 呼大圣


№1594 ☆☆☆= =||||于2010-03-21 16:13:40留言☆☆☆ 




蛋疼君的头好疼啊.....
============================================
1594君的大圣

这个词儿有些意思哇,一看就知道写的孙悟空孙大圣。在这里蛋疼君要话唠一下,最近蛋疼君非常寂寞非常蛋疼,所以看了许多非常蛋疼的电视剧,就像前文提到的美人儿心计,还有浙江版的新西游记....而且竟然被里面孙驸马和哪吒三公主萌到了.....囧。然后再把话题扯回来看这个词儿

这个词儿的结构蛋疼君非常欣赏,众所周知,西游记的结构就是孙悟空放心、定心到收心的整个过程。歌词第一,二段是“放心”,上天入地,下东海,入幽冥,大闹天宫。第三段是“定心”,被压在五行山下,历经各种磨难。第四段是“收心”,收敛野心,立地成佛。咦,这样一说,放心部分似乎太重了,有些头重脚轻,不过整个结构按照西游记一书来设置,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

其次对于主旨的把握,这首词儿也是做得非常好的,因为蛋疼君在词儿中看见了两个关键字“心猿”,这就是晚明文人们最推崇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精神,也是贯穿西游记的一根红线。

最后提一点小意见,因为整部西游记是戏言喻诸幻笔,因此文字中戏谑的成分很大,而猴子绝对是个喜剧细胞丰富的家伙,甚至每次大师兄叫师傅,蛋疼君都要邪魅一笑,而这首词儿我觉得太严肃了,要是加一些好玩儿的词儿应该会更好


№1610 ☆☆☆蛋疼君于2010-03-21 19:19:38留言☆☆☆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5:30: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见上面有人说梦璟·SAYA,突然想起蛋疼君的家属说,他MS曾经TX过这个姑娘,只是他TX的人太多,于是记不清了....囧

1600君的两首歌,抱歉,昨天太累,今天早上补上,希望不会太晚,1600君你还在么?

第一首歌是《宦游》,这首歌儿太出名了,我就不多说了。这个主题可谓很少见,蛋疼君见不多识不广,哪位看官能告诉蛋疼君,还有哪些歌儿写的这个题材啊?但是蛋疼君觉得,这首词儿虽然有开山之功,但是写的并不到位。

宦游宦游,明显是为了做官到处奔走,但是真正写到这个内容的只有第二段,从眷青山开始一直到勋新赏,篇幅无疑太短了。并且写出核心“为做官而奔走”的只有这一段的最后一句。整个漫长的第一段我觉得都有一种“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的逛夜店之感,而不是宦游。或许要是改成“风流的宦游”就切题不会少了...

《山闲》这个词儿我觉得词曲配合度不错。不过有一种偷懒之感,短短的第一段唱了两篇,后面是不断的“如此”,“如斯”,让蛋疼君想起了闻名遐迩的《好了歌》,同时还加上了念白,真正让词作发挥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不过倒挺喜欢里面“垂云 借峰 任意锁”一句,这样故意求新奇的心情倒有点韩退之的感觉  

№1731 ☆☆☆蛋疼君于2010-03-22 11:09:35留言☆☆☆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5:38:52 | 显示全部楼层
№1594 ☆☆☆= =||||于2010-03-21 16:13:40留言☆☆☆ 

跟风贴万物生的中文填词,还有一首轩辕铘的,求评


曲:万物生
词:轩辕铘

于横岳五千仞而来 吹过一朵芙蓉开
谁一生品花开花谢 仿佛花中藏世界
至洞庭八百里之外 是否九重阁楼败
谁在眺望混沌之间 依稀海上蓬莱现

眼底乾坤 剑斩轩辕 峥嵘意气曾少年
评点江山 心比天高 戏谑浮沉人世间
半壁河山 六朝雄镇 兴亡繁衰凭谁点
才觉残阳 满楼风月更与何人辩

一弯水曲直入繁天 仙境佛音去尘念
晴云吐月夕朝含辉 顿起烟霞泉石变
功名权贵纷争天下 抵不过迁流梦灰
下问九泉上指青天 可否让吾醉千年

夏景如秋 亦晴亦雨 苍松峻岭寒气玄
向谁寻思 疏廉清影 终日对奕一局棋
伯牙拂琴 子期侧听 一拨流水一弹月
共此悠游 半入江风半入故人梦

喧嚣全寂 倦都苏醒 一片剔透玲珑碧
近水楼台 满目烟雨 闲人危栏独自倚
风流太险 壮志消减 退世招隐胜游仙
物是人非 如人饮水悲欢独自怜

亿万年昼 亿万年夜 却只如一刹过眼
蓦然回首 一世空手 惊厥无奈堆成冢
八千岁春 八千岁秋 昆仑长百仍依旧
恍如隔世 怎叹浮生不若梦  

№1635 ☆☆☆疼不疼于2010-03-21 21:04:38留言☆☆☆ 


1635君的轩辕

老实说,蛋疼君念这个词儿念了三遍,但是都觉得主题不是太明显。关照这词儿的题目《铭》,于是蛋疼君作了简单的猜想,直白的说,或许这个词儿是想表达世间一切都如梦似幻,风流云散,最终只得这浩荡天地独自铭记。是这个意思咩?

其实蛋疼君觉得这个词儿要是换一个曲子或许更能搭配一些。因为万物生这个曲子虽好,却不是任何词儿都能往里面填的。因为这个曲子...怎么说,总透着一股野气。万物生原词写的是大自然,才能镇得住这股野气,透出安定祥和,欣欣向荣来,但若这个词儿镇不住野气,就会往夭邪的路子上走,听来令人毛骨悚然,最好的例子就是《天魔咒唱》。那可真是曲邪门,词邪门,到最后再来个邪门的唱,就要走火入魔了。

所以我觉得填万物生这个曲子,最好的方式就是不事雕琢,越朴素越好,技巧什么的先放一边,情意摆中间。于是这词儿里面蛋疼君最喜欢的是伯牙子期那一部分  

№1734 ☆☆☆蛋疼君于2010-03-22 11:33:25留言☆☆☆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5:50:07 | 显示全部楼层
1657君的《无忧歌》

其实蛋疼君是很喜欢这首词儿的,甚至蛋疼君觉得这是雨霁天青填的最好的一首之一....也可能是蛋疼君看她的词儿看的不太多吧。无忧歌的各个版本里,蛋疼君最喜欢的是色拉龙的那个版本,因为她每次唱“花”的时候都有儿化音,而且穿金簪,秦皇宫等句那个转折听起来很舒服.....囧,蛋疼君的审美啊,真是没救了

无忧歌最大的特点是主题鲜明,段段都切题。题名无忧,于是下面各段都是讲的史上各位文人雅士,圣贤君子,将军名臣,他们虽然功业卓著,学问渊博,但他们尚有不能解决的忧患,而且比普通人大得多,我等作为一介凡人,身无过人之处,还有什么忧虑是真放不下的呢,到最后一段,便是搁置所有忧患,回归本心,真有些竹林七贤的味道,然而却有一种这样的乐不是真正的快乐,而是对现实残酷的逃避之感,可见,要真做到心无挂碍的境界还是非常困难的。

雨霁天青的词儿里面向来都是用典众多。《春怀》里面那些典哟,蛋疼君都要默默了,若不是绿野仙踪的曲儿好,逝雨姑娘唱的也好,真的很难听下去。而《无忧歌》我觉得典用的很好,因为写圣贤故人,文人雅士,历史事件,自然是要用典的,而且并没有什么很生僻的典故,蛋疼君基本上都看得明白。

此外,蛋疼君觉得雨霁天青最大的短处其实在于善于写境界写内心,而不善写景...“洞庭波过琼田黛 岳麓冬深新雪皑,平野如茵远烟隐 澄江似练流一脉”,尤其是第三句,读来那个拗口哟。  

№1749 ☆☆☆蛋疼君于2010-03-22 13:45:52留言☆☆☆ 

№1749 ☆☆☆蛋疼君于2010-03-22 13:45:52留言☆☆☆ 

我也是对“花”这个字有着莫名的执着,于是临水照花这首我收的是沙拉莹的,那几个儿化音的花把我萌到肝颤。

http://www.yyfc.com/play.aspx?reg_id=1925170&song_id=3868727

还有雨霁天青只看词的话我很喜欢那首毒,灵的似乎都可以凝聚成实体了,有一种尖锐的质感。可是目前这几版都觉得还差了一点什么,所以没收。

她的词曲唱我听过的搭配起来最和谐是孤竹翊的守护妖精。

太寂寞 的囚禁 却是爱的证明
你也相信吧 总会有一天 我能笑着说清
伤痕的余形 和眼泪的透明 还有那 拥抱你的心情

这几句听到的时候再次直击泪点。(我词语很匮乏的)

http://fc.5sing.com/1214261.html

很有趣的是,同一首曲子suixinsuiyuan写过一首风与弓,编曲不同就全都不一样了,我把这两首放在一起,每次听到都感叹,太有意思了。

我很喜欢suixinsuiyuan,特别是12宫那几个,他曾说,恒沙,多少。他的词都带着很强的思辨,这点V,雨霁天青的现代词也都有,不过3个人思维触角是伸向不同的方向。


№1781 ☆☆☆喜感于2010-03-22 16:05:52留言☆☆☆ 

№1781 ☆☆☆喜感于2010-03-22 16:05:52留言☆☆☆
suixinsuiyuan的词儿蛋疼君最爱的是恒沙,好吧,因为蛋疼君是沙加粉....还有那首写法国大革命的1789,也循环过的

守护妖精蛋疼君也收过,忘了是哪个版本了....默默反省

毒的话,蛋疼君看过,不知为毛没有啥感觉....囧  

№1783 ☆☆☆蛋疼君于2010-03-22 16:13:24留言☆☆☆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6: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1635 ☆☆☆疼不疼于2010-03-21 21:04:38留言☆☆☆ 

跟风搜个万物生,求蛋疼君评,这么多人填.....这曲子有那么好吗??

http://fc.5sing.com/1569712.html  

№1736 ☆☆☆= =于2010-03-22 11:50:12留言☆☆☆

1736君的万物生

先说《说书人》这个歌儿蛋疼君循环了两天了....向白符姑娘表达喜爱之情

1736君的万物生填词版是vagary的《琼勾玉》,其实我觉得这个词儿不是vagary填的成功的作品,最大的问题出在断字断句上,列位看官请细看,这词儿从头到尾都是铁板一块,每句话的字数都差不多。恨醉姑娘虽然是格式控,但好歹句子都有长有短,而这个词儿只有长句,没有断句,读起来让人心慌气短,头晕目眩啊。

蛋疼君觉得vagary的深情主要就表现在长短句的错落别致,回环往复中,在这方面做的很好的我觉得是《朱颜错》,虽然有堆砌之嫌,然而在睡衣姑娘口中唱来,确实无边深情啊~~~所以在这首万物生的处理上,vagary未免有些扬短避长,原本蕴含在词儿中的深情也不见了,实在是可惜啊可惜  

№1752 ☆☆☆蛋疼君于2010-03-22 14:33:12留言☆☆☆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21: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蛋疼君可以评评引月兮的《不知错》不?   

№1755 ☆☆☆= =于2010-03-22 14:43:16留言☆☆☆    
1755君的《不知错》来了

看了这个词儿,蛋疼君再次坚定了浣姬古风词儿不如现代词儿,国语词儿不如粤语词儿的感觉,又是一首被曲救了的词儿。

这首词儿的主题很明显,就是因为误会引起奋力,之后闺怨了,词儿的名字叫万花,是剑三的插曲,于是玩过剑三的蛋疼君想起来剑三里面有个故事就和这首词儿很像,于是对词儿好感增加不少。

其他就没什么讲的了,意境用词什么都都蛮常见,就是美人兰若那句怪怪的,兰若是寺庙的意思....又美人又兰若,莫非是倩女幽魂么?
还有最后一句,冰玉铮然琢磨,作为结尾怎么看怎么有一种未完待续,下周再见的感觉哇  

№1780 ☆☆☆蛋疼君于2010-03-22 15:50:40留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音筑萌朝

GMT+8, 2019-8-17 19:01 , Processed in 0.04364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1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